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7 兰州晨报出版






2022年12月26日

2021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出炉

分别为兰州大学任继周和酒钢集团潘吉祥

任继周

潘吉祥

本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12月24日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暨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隆重表彰了2021年度为我省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2021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201项,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任继周,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首席专家、钢铁研究院院长、不锈钢分公司总工程师潘吉祥荣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    (转A03版)

科技功臣简介

任继周,1924年出生,山东平原县人,中共党员,曾任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所长。

上世纪50年代,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高山草原定位试验站——甘肃天祝高山草原站;1973年创立了草原的“气候-植被-土壤”综合顺序分类法,成功应用于我国主要的牧业省(区);他还建立了草地农业系统,提出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三类发生因子群、三个界面、四个生产层,在我国食物安全、生态建设和农业管理方面展现了巨大潜力。

他将丰富的科研经验“糅进”草业专业教学,立德树人,带出了中国草业科学的“黄埔军校”。著有《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通论》《草业科学论纲》《草业大辞典》《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等专著18种。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奖励。曾获“全国优秀农业科学工作者”称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2019年被中宣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2021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潘吉祥,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主持省级科技重大项目21项,负责的科技项目获省部以上科技进步奖项13次,嘉峪关市和酒钢公司科技奖项10余次,个人专利9项,甘肃省领军人才,曾获“中国钢铁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甘肃省属企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潘吉祥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第四代核电快堆用关键“卡脖子”材料316H,突破国外技术封锁限制,应用于霞浦核电快堆示范项目,服务“华龙一号”等大国重器。双相不锈钢2205/2507成功替代进口,应用于国内第一艘极地探险邮轮、白鹤滩水电站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高端剃须刀用高碳马氏体6Cr13,打破长期进口依赖,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广泛应用于飞利浦等剃须刀知名品牌。中微子项目用不锈钢304Z突破极其严苛的标准,成功应用于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室项目,助力我国微观科学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全力攻关“零碳”氢能源产业用储氢不锈钢、光热电站熔盐储罐用耐不锈钢、多晶硅及芯片行业用镍基合金等多个品种的新材料。

--> 2022-12-26 分别为兰州大学任继周和酒钢集团潘吉祥 1 1 兰州晨报 c58121.html 1 2021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出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