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7 兰州晨报出版






2022年11月21日

自律 互助 真诚 兰大4名男生 “全寝保研”的成功秘籍

兰大资源环境学院全寝保研的4学子合影。

他们是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学生,来自四面八方,有幸同处一室, 从大一到大四,1000多天,彼此陪伴、相互学习、一起保研、全部成功,他们的秘籍是“自律”“互相帮助”“真诚待人”。

平时:注重积累、重视方法、提高效率

李浩志,中共党员,2001年1月出生于甘肃天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曾获兰州大学学生标兵、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现已直博中科院地理所人文地理学专业。

上高中时,李浩志就憧憬着游历祖国河山。高考填报志愿时,兰州大学地理学专业成了他的首选。

王崇善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01年4月出生,山西太原人,曾获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21年度甘肃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现已直博兰州大学地理学专业。

受中学地理老师影响,王崇善对地理十分感兴趣,高考后报志愿时,他选择了地理学。

与李浩志、王崇善不同,沈言龙、于建业选择地理学专业完全是机缘巧合。沈言龙看到这个专业里有“科学”二字,便选了地理科学;于建业则是打乱所有理科专业,从中随意挑选的。

2000年10月出生的沈言龙,来自安徽淮南,学的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曾获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全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西北赛区亚军等荣誉,现已保研至兰州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来自河北沧州的于建业出生于2001年9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兰州大学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现已保研至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

注重积累、重视方法、提高效率……上课时,他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下课后,看书做题巩固知识;复习时,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运动是他们以更好状态投入学习的“催化剂”。李浩志、于建业带着沈言龙、王崇善打篮球,王崇善和于建业带领其他两人一起跑步、健身,运动中,他们排解了压力,也以更加乐观的心态对待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保研:他们的秘籍是“自律”

如果将时光拨回到3年前,迎新系统上的照片以及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现在都成了他们弥足珍贵的回忆。

那年暑假,录取后点开迎新系统,单从照片看,李浩志觉得沈言龙是一个爱自由的老哥。而沈言龙看到李浩志一副三好学生的样子,担心自己天天出去玩把人家带坏了。作为尖刀连旗手的王崇善,很帅、很优秀。

在之后的接触过程中他们发现,“三好学生”李浩志有点小高尚;不羁的沈言龙是运动健将,对生活和学习有很高的要求;优秀的王崇善很乐意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呆呆”的于建业也会和沈言龙一起贫嘴。

“自律”“好相处”“真诚待人”“互相帮助”,这是他们评价彼此都提到的词。

约定:三年后都再来兰州见一面

对于建业来说,他的保研之路十分坎坷。大一学年的学分占比非常重,但他的平均分不高,只能硬着头皮往上追。大三结束后,他的成绩有所提高,却仍然无法得到保研名额。

幸运的是,他平时参加了很多科研项目,获得过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得到加分后获得保研名额。但即使在保研答辩结束后,他的心里仍旧非常忐忑,“那时候几天睡不好,精神特别紧张,因为我在保研的边缘徘徊。”于建业说。

保研虽告一段落,但由于直博的毕业要求比较严格,李浩志焦虑自己的成果能不能支撑毕业;同时,未来五年内自己能否坚持自我,也给他带来了强烈的不确定感。在导师的指导下,李浩志给自己列了一个有关专业理论书籍的书单,他计划在本科毕业前把这些书籍精读一遍并做好笔记,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

沈言龙的规划是,争取在大四或研一上半年把研究生的毕业要求完成,之后就可以放心地去实习。除了一些科研工作以及一些小项目,多投资自己,平衡学习和运动。

王崇善已经跟着老师的团队做一些事情,每周他都会定期和老师们开组会,有时听大组会上师兄师姐作报告,有时在小组会上向老师汇报自己的阶段性学习情况,并听取老师的指导建议。由于他的研究生专业方向是自然地理,之后的野外采样将成为常态,因此,他每天都会和于建业一起去操场上跑步,锻炼身体。

大三下学期期末考完试,四人登上兰山,在三台阁欣赏“兰哈顿”的夜景。夜里的兰州城灯火璀璨,四位青年神情浩然,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

夜色中他们约定:趁着周末去华山、敦煌,毕业之后自驾川藏线……

他们还约定:三年以后无论在哪里,都再来兰州见一面,说说自己的成长与困惑……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杨逸晴 记者武永明

--> 2022-11-21 1 1 兰州晨报 c51061.html 1 自律 互助 真诚 兰大4名男生 “全寝保研”的成功秘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