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7 兰州晨报出版






2022年09月30日

要想“口袋鼓”必须“脑袋富”

杜兴福:让乡亲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蝶变的黑松驿村。

“以前的水又苦又咸,现在接上自来水,又甜又方便。”

“我们家以前的土坯房,住在里面时时担心会塌,现在的新瓦房,宽敞还亮堂。”

“以前出去打工,钱挣不了几个,家也照顾不上,现在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上班。”……

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的村民诉说着现在的美好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听着这些诉说,54岁的村委会副主任杜兴福脸上露出的笑容,幸福中带着欣慰。他明白,作为土生土长的黑松驿人,他和村党支部及村委会,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并且有信心把它越走越宽。

苦水变甜水,日子也要甜起来

黑松驿村地处祁连山北麓,乌鞘岭北山脚下,地处古浪县东南部,距县城约20公里。村里有常住人口305户1221人。

“以前喝的水,就像我们过的日子一样,又苦又咸……”杜兴福告诉记者,2018年之前,黑松驿村群众的饮用水大都是井水。水井不深,大概10多米,实际上是地表渗漏水,盐碱大,喝了肚子疼,就连洗过的衣服都有白色的印渍。井里的水没有办法吃了,村民们就到附近的龙沟河里挑水,一个来回三四公里,每天挑两次,洗啥都不敢多用。

先解决吃水问题,成了杜兴福最为迫切的愿望。2018年,他和村委会多方联系,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从5公里外的龙沟河引来了自来水。水管接进家家户户,第一次喝上甘甜的自来水,村民们都说:“这就是天然的矿泉水啊。”听到这样的话,杜兴福心里五味杂陈,他也暗下决心,让水变甜只是第一步,他要让乡亲们的日子也变甜。

如今,村民不仅家家用上了抽水马桶,还装了热水器和淋浴器,大家都笑着说,我们这就跟城里人一样了。

住上大房子,心里也变敞亮了

“新房子建起来了,路也硬化平整了,现在过的日子以前想也不敢想……”展望眼前村子的变化,杜兴福感慨万千。

黑松驿镇黑松驿村三组65号院落,是57岁的王忠堂家,建筑面积80多平方米,每间房子还装上了暖气片,不仅在布局上和城市的商品房无二,在舒适度上也一点不差商品楼,而且院落中还有库房和车棚,人居功能齐全。

王忠堂家的院子,是整个黑松驿村村民宅院的缩影。“我们村的房子,是2017年政府集中修建的,每座宅院投资15万元,但村民只承担1万元,其他投资都是政府支付。”杜兴福告诉记者“我们统一规划,在家家户户门前都开辟了一片小花园,八瓣梅、金盏花、向日葵……六七月到九月份,是村子里最美的时候”。

黑松驿村的马路上,每隔一段,就摆放着一个干净的垃圾桶。“村貌大变化,村民的精神风貌也得跟得上,以前是因为村子破败大家没有那个意识,现在我们吃的、住的、用的都跟城里人一样了,这方面也不能落后。”杜兴福说,目前,每天村民家里的垃圾,都会有车定时收集,然后到填埋场填埋。此外,让人吃惊的是,黑松驿村还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所有的污水都经过管道引进污水处理厂,净化后再排放。村子里污水横流的日子已成为历史。

日子好起来,村民文化生活需求也不能落下,杜兴福带领村委会及党支部多方协调,不仅建起了健身广场、乡村大舞台等村民活动场所,文化体育器材、卫生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养殖、种植样样来 致富门路全面开花

2016年,杜兴福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高原夏菜,是当时村里尝试种植致富的第一人,尝到甜头的他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村民,还联系兰州的技术人员到村里给大家做培训。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现有四户人家种植高原夏菜,今年的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

在黑松驿村委会,杜兴福常说“要想‘口袋鼓’,必须‘脑袋富’”,作为村委会成员,如何让村民的口袋鼓,带头人的脑子里一定要“富”,就是要点子多、办法多,这样村民的致富门路才能多。

通过土地流转集中连片种植高原夏菜1200亩;流转闲置日光温室畦栽羊肚菌2100平方米;在村内观光道路及国道312沿线打造精品花海500亩,为旅游业发展打基础;依托西庄子、小坡牛羊养殖基地,动员全村65户留居群众发展以牛羊为主的传统养殖业,存栏牛羊3000多头(只)……

此外,在各级扶贫单位的帮助下,村里还建起了特色手工扶贫车间,生产手工挂面、烧酒、蜂蜜、食用油等。“扶贫车间,正常情况下可解决本村近40名村民就业,而且大多是妇女,这让他们实现了不离家也能挣钱养家的愿望。”杜兴福说。

如果说,每个乡村要振兴,都得有一枝独秀的支柱产业,那么,黑松驿村的振兴产业可谓全面开花。

喝上甜水,住上新房,走在宽广的致富路上,黑松驿的村民不会忘记领头羊杜兴福及村委会的付出,而作为同样生长在黑松驿的杜兴福,也不会忘记自己作为带头人的责任。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新闻链接

多条征集渠道 等你推荐报料

2022“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由阿里巴巴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联合奔流新闻·兰州晨报等60多家主流媒体发起,活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覆盖全国200多个县市,重点挖掘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平凡人,通过评选表彰将他们的事迹推向全国,以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优秀范本和成功经验。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最美家乡人”征集渠道:您可以拨打电话:0931-8158528或通过邮箱:342198617@qq.com向我们推荐报料,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进行推荐,或者关注“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公众号(ID:zhnlali)了解更多活动实时进展。

--> 2022-09-30 要想“口袋鼓”必须“脑袋富” 1 1 兰州晨报 c43842.html 1 杜兴福:让乡亲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