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7 兰州晨报出版






2022年09月30日

国网甘肃科源电力集团开展 “十一”节前电梯维保安全大检查

本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艾萍)为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作业水平,全面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堵塞安全管理漏洞,确保单位办公场所以及家属楼院小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9月29日,国网甘肃科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十一”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行动,先后对宝石花悦福小区、南苑小区、陇能家园小区、电投大厦、华夏眼科医院等单位小区电梯运行状况进行了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评估及电梯安全专业技术培训。

据了解,根据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分析,因作业人员违章操作或管理不善引发的特种设备事故占事故总数的66.1%。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监管,明确用人单位权利义务和作业人员行为准则,对提高设备安全质量、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网甘肃科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履行“3211”(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和一预案)的企业主体责任,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始终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作为安全监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推行电梯“科技+服务”模式,完成宝石花物业、陇能物业小区等电梯“科技+服务”工作,通过集聚“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电梯物联网”建立三方平台,完善电梯日常使用风险防范服务,缩短电梯故障受理响应时间和维修时间,进一步提高电梯修复效率,确保了居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公司通过加强法律宣传、创新监管模式、转变教学方式等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队伍建设。对全面推进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杜绝无证上岗。

该公司电梯业务部负责人赵潮表示,特种设备安全是一项既关系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又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我们多尽一份责任,群众就多一份安全。在今后的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中,公司将采取全面排查和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检查力度。

--> 2022-09-30 1 1 兰州晨报 c43823.html 1 国网甘肃科源电力集团开展 “十一”节前电梯维保安全大检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