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17 兰州晨报出版






2022年09月30日

突出特色 彰显魅力 打造乡村振兴“张掖样板”

——访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

“乡村振兴考核张掖市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获评全国2021年度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激励市,被确定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统筹推进‘五大振兴’,高质量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一是聚焦产业兴旺,着力建设富裕乡村。坚持擦亮农业这块张掖最亮的“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日照充足的优势,坚持“农头食尾、接二连三”方向,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科学布局黑河沿岸优势农业、沿山冷凉特色农业、戈壁荒漠设施农业3大板块,着力构建玉米制种、奶牛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奶牛肉牛、绿色蔬菜、专用马铃薯、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6大产业功能区,成为全国重要“粮仓子”“菜篮子”“肉架子”“奶袋子”。

二是聚焦生态宜居,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乡村要振兴,农村必须美。立足祁连山和黑河这两大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因地制宜规划定位乡村特色风貌,甘州、临泽、高台突出戈壁水乡风韵,山丹、民乐突出汉唐、明清清雅风格,肃南彰显裕固族风情,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积极推行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的“四集中”模式,在192个省市级示范乡镇、示范村实施重点项目900多项,90.6%的行政村创建为“清洁村庄”,乡村整体实现美丽蝶变,颜值越来越靓,“回头率”越来越高。

三是聚焦乡风文明,着力建设文明乡村。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一规四会”,深入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晒被子·比孝心”“星级文明户”创评等活动,深化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张掖农村新时尚。加快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6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36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996个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红色文艺轻骑兵”“快乐老乡”等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四是聚焦治理有效,着力建设和谐乡村。乡村治理的关键在人,要害在机制。探索制定社会治理《清单指引》,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县级干部联乡包村,为乡镇和脱贫村、乡村建设重点村全覆盖下派挂职干部,实现任务清单化、工作机制化、服务便民化。不断完善“五治”融合下的“核心价值观铸魂+先进典型引领+村规民约约束+法治道德守底+家风互评促进”乡村治理新机制,探索形成“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法、“种子法庭”“一门式全天候”村民诉求响应机制等一批乡村治理新模式。

五是聚焦生活美好,着力建设幸福乡村。乡村振兴的终极目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富裕富足。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改革,实现所有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一半以上达到10万元。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建中心村党委、片区党委或党建联合体等功能型党组织57个,链接带动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745个,形成“大带小、强带弱、富带贫”抱团发展的新格局。开展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临泽县、甘州区党寨镇、高台县巷道镇及10个村共富试点建设,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范海瑞

--> 2022-09-30 ——访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 1 1 兰州晨报 c43816.html 1 突出特色 彰显魅力 打造乡村振兴“张掖样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