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临夏市首届枹罕芍药中药(赏花)节开幕 枹罕芍药繁似海 满目嫣红入画来 2023年06月02日

大片芍药花竞相开放,花香四溢,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芍药花

5月31日,甘肃省临夏市首届枹罕芍药中药(赏花)节在枹罕镇芍药种植基地开幕。

此次活动以“枹罕芍药繁似海·满目嫣红入画来”为主题,以节为媒,展现乡村振兴成果。

临夏回族自治州古称河州,因流行独具风格的民歌《花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花儿之乡”称号,又称“花儿临夏”。在临夏,不仅可以听“花儿”,亦可赏“花儿”。盛夏时节,走进临夏,牡丹、玫瑰、郁金香、马兰花、百合等竞相争艳,而芍药以其集观赏与药用为一身的特性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临夏打造新型农业产业的又一靓丽新名片。

百科显示,芍药系芍药科、芍药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既能药用,又能供观赏的经济植物之一。

参加活动的四川华西中医药研究所所长吴传先介绍,“芍药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药,据现代药理研究,芍药籽含的各种生命符号是非常多的,而且去年芍药籽已经进入了国家药典目录,让我们中药的宝库里边又多了一味药,如今,芍药在甘肃临夏大面积种植,且品质好,既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又能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真是一举多得。”

当下,正是芍药花开的最佳时节。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金势惠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芍药基地内,大片的芍药花竞相开放,花团锦簇、花香四溢,成为田间地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临夏的芍药种植主要集中在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该种植基地是临夏市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甘肃省外企业家吴惠雅在临夏市注册成立甘肃省恒鑫惠制药有限公司基础上,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起来的,经过几年的种植,芍药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型产业,以花为媒,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甘肃省恒鑫惠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惠雅介绍,刚开始仅仅种植了500亩以观其效。“种植下来发现效果非常好,就扩大种植面积,达到了如今的2500亩。”吴惠雅不仅看中了芍药的观赏价值,更被其药用价值所吸引,便全身心投入到了芍药种植中。

“我是想要通过芍药制品治病救人,同时又可以带动当地的一些农民致富增收。”吴惠雅介绍,所种土地均以农民入股的方式流转而来,每亩每年1200元,同时还可以吸纳当地农民在合作社务工,每月工资在4000元上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江牌村芍药产业发展是临夏州依托产业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规模化养殖、中药材种植、特色林果、花椒……如今的临夏州,各种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经济,让乡村振兴焕发新的生机。”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卓告诉记者,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和市场化建设,大幅度提升了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在此过程中,通过土地流转解放的部分劳动力,或外出务工,或家门口就业,这几年农民的收入较以往粗放式的耕作模式明显增加。

“农民不仅要富,乡村还要美”。张卓表示,芍药产业,不仅富了百姓,也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据了解,该州从初级的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催生和拓展出加工、流通、销售、文旅、休闲、康养等新环节,形成互动型、融合式发展新模式,以生态红利催生美丽经济,逐步走向“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