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创作世界最长剪纸《古丝绸之路全图》 他又构思剪一幅《海上丝绸之路长卷》 2022年09月30日

剪纸《古丝绸之路全图》

古丝绸之路的开辟,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是一条具有历史意义的通道,它的灿烂与辉煌至今为人称颂……

用剪纸艺术再现古丝绸之路的盛景,国家级非遗项目定西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付忠民经过长时间的构思和调研,又历经5个月,终于创作出了长达23.38米的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图》,再现了丝路古道的文化艺术魅力,该长卷曾一举创下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长的剪纸长卷”的世界纪录。

2022年,历时一个多月,付忠民又创作出了六米长卷《九色鹿》剪纸作品。未来,他还想剪出一幅《海上丝绸之路长卷》……

阅读文献了解了古丝绸之路

定西剪纸是流传于定西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也是群众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保留着历史形成的多民族特殊文化符号,其造型粗犷、大胆、浪漫、细腻,具有象征性和寓意性。

定西剪纸传承久远,种类繁多,文化底蕴深厚。主要以花卉艺术、飞禽走兽等生活装饰图案和以民俗事象、喜庆寓意的文学戏曲人物和历史神话题材为表现内容。其最经典的形式有窗花、春叶、遮面、板帘子四大类。2007年6月,定西市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华剪纸艺术传承基地”和“中华剪纸艺术创作基地”。

国家级非遗项目定西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付忠民,曾应俄罗斯中国文化中心和上海市黄浦区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的邀请,先后赴莫斯科和上海文庙讲堂传授剪纸技艺,与国际品牌的设计大师一起论道匠者初心,就本人坚守传统文化的初心以及定西剪纸的特色等作专题发言,从而使定西剪纸走向更大的舞台。

随着眼界越来越开阔,2016年,付忠民参加完首届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就被浩瀚的敦煌文化所震撼,之后每年,付忠民都会去敦煌采风获取灵感。姿态柔美的飞天、敦煌乐舞……深深地吸引着付忠民。

传统的丝绸之路,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经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这条路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

从宏观的角度了解了古丝绸之路的背景后,付忠民开始大量阅读文献,从那时起,付忠民便开始为创作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图》做准备。

历时5个月,完成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图》

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景》,是个相当宏大的选题,且与以往的剪纸题材完全不同,如何将丝绸之路的灿烂与辉煌,用剪纸艺术呈现给大家呢?

受自幼随父亲做细木工的启迪,以及对祖母剪纸耳濡目染的付忠民,一直立足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这一次,他决定要与传统剪纸不同,结合美学,创新风格。

付忠民最终定下了一城一景,各具风采,相互串联,画面留白,整幅画卷风格统一的基调。随后,便开始逐一对丝路沿线城市从地理位置到文化历史做详尽的功课。

从长安、咸阳、天水、武威、张掖到德黑兰、巴比伦、巴格达……付忠民说:“这幅《古丝绸之路全图》艺术长卷采用剪纸这种特殊的表现方式,从中国古代都城长安出发,以罗马为终点,横贯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

要想将古丝绸之路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剪纸之上,搜集资料的过程相当费时费力。“为了对丝路沿线城市有详尽的了解,我不仅查阅了大量文献,还专门请教了有关专家,很多朋友也给了我不少建议,他们的建议给予我许多创作灵感。”付忠民说。

经过三个月精心准备,巧妙构思,付忠民心里终于有了底。

接下来,就是开始创作了……

一剪刀一剪刀,历时5个月,剪纸长卷《古丝绸之路全图》终于完成了。

浏览剪纸长卷,画面流畅,且极具韵律感,一座座城市再现了丝路名城的雄姿。该长卷一经推出后,便颇受关注,一举创下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长的剪纸长卷世界纪录”。

构思剪纸《海上丝绸之路长卷》

自从创作了《古丝绸之路全图》,付忠民仍然每年去敦煌采风。有关丝绸之路重镇敦煌的创作从未停止,付忠民凭借一双巧手、一颗慧心,将定西剪纸技艺与敦煌文化相结合,不断用剪刀剪出他心中的丝绸之路。2022年,历时一个多月,付忠民又创作出了六米长卷《九色鹿》剪纸作品,再现了敦煌壁画中“鹿王本生”故事。衣袂风动的飞天、线条流畅的菩萨、巍峨壮观的九层楼、翩翩起舞的乐伎……这些剪纸作品无不栩栩如生,精妙绝伦,形象地展现出敦煌艺术的无尽魅力。

“剪纸,作为最具群众基础的民间艺术,有独特的美学和艺术价值,可是,有些老技艺正在悄然消逝,亟须抢救性保护与传承。这些年,一直在不断创新传统的剪纸技艺,希望能通过剪纸唤起更多人的文化记忆,也带动更多年轻人传承这门技艺。”付忠民说。

时光从指尖缓慢流淌,今年60岁的付忠民,在心中构思着,未来,他想再剪出一幅《海上丝绸之路长卷》。

奔流新闻·

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